Translate

論提高貿易推廣技術的層次

論提高貿易推廣技術的層次
原文載聯合報
    近年來,為順應國際市場的演變及需要,政府一再呼籲並致力於我國產業結構的改變及生產層次的提高。可是,卻鮮見有人提到產品推銷術的提高,也就是外銷推廣術層次的提高。
    產與銷本來就是一物的兩面,不可須臾離也。

十三年前的層次
    大約在十三年前的外銷推廣術的層次,是生產廠商或貿易商,只消經由貿易媒體,獲知國外買者的名址,即可進行促銷,或通函,或親往接洽。因此,那個時期的貿易推廣構,只消給買賣雙方搭上線,就可以說完成了推廣媒體的職能,諸如,發布貿易媒體刊物貿易機會等等。
    但是,無論是產與銷的技術層次,無不日新月異,與日提昇,假若不主動地去提昇與順適,無論是產與銷,則不免日漸落伍終而遭到淘汰。
    具有代表性的貿易推廣機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在十三年前成立伊始,就恰值貿易推廣方法的蛻變關頭,而貿協卻仍然採取那較低技術層次的促銷術,諸如前述,這諸種促銷術使用迄今,已歷十三個年頭。

推廣術的故步自封
    進出口貿易額一再減退,演變到今(民國七十一年),可以說衰退到谷底,多業蕭條,市況不景氣,這諸種減退,當因是進出口貿易,尤其是出口貿易的不振所牽連的。
    國際市場不景氣固然是造成出口不振之主因,但是全歸咎於外在因素,則似乎 是規避之辭。
    根據報載,貿協將不再辦理 組團出國拓銷的業務。而將多餘人力致力於市場調查工作,而這種市場調查工作將不再像以往的「走馬看花」式。...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