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論提高貿易推廣技術的層次 (2)

(2)

造成外銷減退的內在原因固不應由貿協一個單位來負,但是肩負貿易推廣順差到逆差,確實也難辭其咎。
    譬如說,無退彈性的展售會與產品陳列,是介入產與銷的一種活動,這可能是造成國內廠商競價,國外買者殺價的溫牀,貿易媒體的發行是民間業務的再重複,而組團出國,又似是在辦旅行社的工作等等。
    筆者認為,貿易推廣技術之陳舊、重複,推廣機構直接涉入產與銷且有意無意地推波助瀾是造成貿易衰退的潛在因素之一。
應著手高層次的推廣術
    欣聞貿協今後將致力於市場調查工作,筆者認為這是個高層次的貿易推廣工作,也是一項貿易推廣而不直接涉入交易本身的工作。早在十三年前貿協就應逐步推動的工作,雖然說,遲至十三年的今天貿協才欲認真地著手,但是總比再延者為宜,且是人力可以辦理的工作。
    因為,市場調查是貿易推廣機構應該為進出口業界辦理的工作,同時這項工作目前不是我國任何中小型企業的財力或者是人力可以辦理的工作。

    有言,商場如戰場,而商業情報對於商業恰如軍事情報對於軍事行動的重要性一樣。因此,如何應用貿易現有的人力、物力與駐外的單位的觸角,來獲取適宜於我國中小型出口業者應用的國際市場情報,的確是件刻不容緩,而確實肩負重任的課題...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