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牡丹亭 尋夢 (3/3) 第十一節


「他倚太湖石,立著咱玉嬋娟。待把俺玉山推倒,便日暖玉生煙。捱過雕闌,轉過鞦韆,掯著裙花展,敢席著地怕天瞧見。好一會分明,美滿幽香不可言。」
「唉,正做到美夢情節,怎麼花片掉到身上來。」
「他是誠心與我親暱,吻著我的香肩,我也怯生生,慢騰騰地順受,把人纏得昏昏沉沉,服服帖帖,那麼確實地在眼前,那般地綿軟,敢是咱在夢中靈魂兒廝纏。」
杜麗娘嘆口氣:
「咳,尋來尋去都不見人影,這牡丹亭,芍藥闌是如此地淒涼冷落,好不令人傷心。」
憶念情深,不禁淚下:
「呀!何時能再見那書生,我的意中人。」
淚止,向周遭環望:
「呀,那是一棵大梅樹,梅子磊磊可愛。」
心想!
「罷了,這梅樹依依可人,我杜麗娘死后若能葬在此處,真是幸運。」
「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待打并香魂一片,守的箇梅根相見。」
遊倦了,在梅樹旁坐下來。
「佳人拾翠春亭遠,侍女添香午院清。」
那邊走來春香,看見小姐睡在梅樹下。
「咳,小姐走乏了,在這梅樹下打盹。」
春香把麗娘搖醒,說:
「小姐,妳在這兒幹什麼?」
杜麗娘吟:
「為我慢歸休,款留連,聽,聽,這不如歸春暮天,難道我再,難道我再到這亭園,則掙得個簡短眠或長眠?」
春香說:
「好了我帶妳去看奶奶去,她在念著妳呢。」...繼續閱讀

                                                  回 牡丹亭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