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論提高貿易推廣技術的層次 (3)

(3)
  因為我國的出口業界自始至今大都是在一窩風地跟進式經營著,國外市場有什麼需求,自己又有這種生產設備,就一窩風地去生產,外銷,或檢日本(譬如說)等先進國家成本不適宜生產的產品來生產,市況好時,定單源源不斷,可是對市場的前瞻幾乎是盲然無知,一旦滯銷,工廠設備若又無轉換餘地,則立刻坐困愁城。
    具有高層次貿易推廣技術的國家,根據其寡佔的商情早已預知某商品,或某型式的商品,在某期間內的鎖售將  下降,於是乎建議其廣大的產業預作減產準備,這種貿易推廣是「面」推廣,而且是「推廣應推廣的」,捨棄不應推廣的,也是就我們貿易推廣機構應須學習跟進的。
    而這種商情的獲得,對不是像我們貿協以跟國外某某工商會簽了個約,交換商情面可以獲得的。
    市場調查工作是個專業專才的工作。
結語
    外貿協會秘書長武冠雄先生說:「市場調查是件吃力不討好,很難看出效果的工作」。
    筆者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為據知,先進國家貿易推廣機構(如日本的貿易振興協會Jetro)的主要工作就是國際商場的訊息傳給國內業者,他們在做著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數十年,成就斐然,貿協也應該做,此其一。
    譬如說,若干年前貿協若根據其市場調查的結果,預測到某某年美國電子市場的需要量將因某種因素下降,甚至於再高明到,預測每年下降百分之幾,假若這種情報,貿協能予獲得,公佈給國內電子業者,而電子業者早在幾年前因應,因而避免了日後的困境,筆者若是那電子業的一員,一定感佩不已;意思是說,市場調查是個腳踏實地立竿見影的工作,並非很難看出效果,此其二。
    因此,筆者認為,高層次的促銷技術,將是帶動台灣產品外銷,振興貿易,切入國際市場利剪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