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牡丹亭 驚夢 4/4 (第九節)


                             白話傳奇小說 牡丹亭 (線上免費小說)
麗娘驚起,說:

「奶奶怎麼到來?」

杜母說:

「孩兒怎麼不做些針指,或觀玩書史,舒展情懷,為

什麼大白天睡在這裡?」

麗娘回答說:

「孩兒春悶,適到花園閑逛,忽值春色惱人,就回到

亭旁無可消遣,於是打個瞌睡,有失迎接,尚望母親恕

罪。」

杜母說:

「孩兒,這後花園是相當地冷清,最好少去閑行。」

杜麗娘說:

「謹領母親嚴命。」

杜母說:

「就到堂上看書去。」

杜麗娘說:

「老師已經離去,今天休課。」

杜母說:

「女兒業已長大,可以自主,且自由她。」

說完,就先行離去。

此時,剩下杜麗娘獨想,剛才那夢,可以說是歷歷在

目:

「哎呀,天那,今天我杜麗娘真是幻夢奇遇,偶到後

花園中,百花盛開,覩景傷情,沒興而回,晝眠香閣,

忽然見到一位弱冠秀士,豐資英俊,他在園中折得一枝柳

絲,對著我說;姐姐既然精通書史,何不將柳枝題賞一

篇?那時待要應他一聲,不想他就把我摟去牡丹亭畔,勺

藥闌邊,共盛雲雨之歡,兩情相合,真個是千般愛惜,

萬種溫存,歡畢之時,又送我去睡眠,正待要送那生出

門,不想母親來到,把我喚醒,陡然驚醒,原來是南柯一

夢。」

「晚妝銷粉印,春潤費香籠。」

春香回到閣中,說:

「小姐,給妳薰了被窩,回房去睡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