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牡丹亭 驚夢 2/4 (第九節)


                          白話傳奇小說 牡丹亭 (線上免費小說)

「開我西閣門,展我東閣牀。瓶插映山紫,爐添沉水香。」
說:
「小姐,妳在這裡歇歇,我去看看老夫人。」
春香離去,麗娘自語:
「春呀,應跟你兩留連,果春去怎麼消遣,咳,這樣的天氣,好困人也。」
左右地瞧瞧,又低沉地說:
「春香,妳在那裡,天那,春色惱人,相信嗎?常觀詩篇樂府,古之女子,因春傷情,遇秋成恨,似乎確有其事,我今年已十六歲,尚未嫁人,忽慕春情,怎得蟾宮之客,昔日,夫人以紅葉題詩遇于祐,張生偶遇崔鶯鶯於西廂,此二對佳人,先皆以密約偷期,後都結為夫妻。」
長嘆一聲,續說:
「我麗娘生於官家,生長名門,已經成年,但尚未婚配,誠為青春虛度,光陰如白馬過隙耳,可惜者妾身顏色如花是否命如薄葉乎?」
續喃喃!
「身子困乏了,且靠在几桌上睡睡。」
漸漸地睡著了,入夢了,夢到一位秀士手持柳枝走過來。
「一徑落花隨水入,今朝阮肇到天台。」
小生語:
「我隨著路兒跟小姐一起走來,怎麼突然不見她的人影?」
回頭再瞅,驚說:
「呀,小姐,小姐,原來妳在這裡。」
麗娘吃驚地在几旁站起來,二人在亭旁相見,小生說:
「小生在花園中遍尋,原來妳在這裡。」
麗娘不語,用眼斜視,小生說:
「恰好在花園中折取垂柳半枝,姐姐,妳既通書史,可否做詩以賞這柳枝?」
麗娘驚喜,欲言又止,心想:
「這秀生怎麼會在這私人花園裡出現?」
說:
「你我素昧平生...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