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牡丹亭 引介


白話傳奇小說 牡丹亭 (線上免費小說)
第三節 引介
「咳嗽病多疏酒盞,村童棒薄減廚煙。爭知天上無人住,弔下春愁鶴髮仙。」
這邊走來一位老先生,自言:
「咱家南安府儒學生員為秀才,陳最良,表字伯粹。祖父行醫。小子自幼習儒,十二歲進學,超增補稟,參加鄉試一十五次。不幸前任宗師,考居劣等停職。且兼兩年失館沒有收入,衣食單薄,這些後生們都順口叫我陳絕糧:因我醫術地理,所事皆知,又改我表字伯粹做「百雜碎」。明年是六十歲,也不想什麼的了。有個祖父藥店依然開張在此。儒變醫,菜變腌,每況愈下,情況是如此都不在話下。昨日聽見本府杜太守,有箇小姐,要請先生。好些奔競的鑽去,他可為甚的?鄉邦好說話,一也;通關節,二也;撞太歲,三也;穿他門子管家,改竄文卷,四也;別處吹噓進身,五也;下頭官兒怕他,六也;家裡騙人,七也。為此七事,拼死拼活要去。他們都不知那官衙可不是好踏的!況且女學生一發難教,輕不得,重不得。倘然間體面有些不周到,啼不得,哭不得。似我老人家也就罷了。「正是有書遮老眼,不妨無藥散閑愁。」
此時,一位府學門弟子走到跟前,自念:
「天下秀才窮到底,學中門子老成精」,說:
老師,恭喜了!」
陳最良說:
「有什麼喜?」
他微笑著說:
「杜太爺要請位先生教小姐,有人介紹了十多位前去應徵,都被打了回票,說是要老成持重的,我就推介了閣下,這是太爺的請帖。」
陳最良微搖著頭,說: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他說:
「這口飯,就有得您喫的了。」
陳最良說:
「這麼說來,我就去試試看。」
於是,二人就相偕來到杜府。...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