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劉備與諸葛亮

劉備與諸葛亮
     OO年十月四日,立法院全體委員會召開司法院正副院長審查公聽會,與會學者大多肯定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的組合,稱讚二人是「劉備與諸葛亮」的組合。
     但是,稱讚人之ㄧ是法律系教授的陳清秀,另一是政治系教授的黃錦堂。
     從歷史的角度來評論:
一、諸葛亮是劉備三顧茅廬「顧來的」,而賴浩敏與蘇永欽充其量是同行,誰也沒資格「顧」誰,都是馬英九總統「提名」的。
二、劉備即使是劉邦之後,但卻是不學無術的粗人,他好像有三套,自諭是劉邦之後(然後被喚皇叔),善哭,善待手下(一曰柔能克剛),是靠武的關公、張飛、趙雲,文的諸葛亮而三分天下有其一。
三、在關公、張飛、趙雲及諸葛不願配合之下,暴虎憑河隻身(指文不文武不武)去打東吳,結果兵敗而退白帝城,托孤(指扶不起的阿斗)諸葛。
四、劉備在歷史上遺留下來什麼呢?一曰古中國最精彩的故事,故事的精采不代表主,配角的知能,品德。明末亡國之君崇禎的故事也很精彩,但他是個大混球,剝肉處殺遼東大將袁崇煥是主亡之因。
五、仔細地推敲,劉備個人其真正流傳後世的似乎有二,標榜「遊俠」的「言必信、行必果」,臨死之前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法律及政治學教授讚賴浩敏與蘇永欽是「劉備與諸葛」的搭配,筆者認為此言是「不倫不類」。筆者希望二位教授能:
一、言必信,信者信用,相信。
二、勿以惡小而為之。
     筆者倒希望,馬英九總統是劉備,而賴浩敏和蘇永欽是諸葛亮和龐統。精義是「提名」對的人。
     但,賴浩敏除了有法律專業(任律師)外並無司法改革的著作(好像只有自傳說避孕),蘇永欽也沒有相關著作,似有護航馬英九到政大任教。
     「民間對二人的評論是不適任」。前法官謝啟大率先開炮,評賴浩敏「壓制法官審台開案、不適格」,司改會評賴「沒特色的最大特色」,評蘇永欽「處理三中案涉圖利」。
     無論如何,國民黨絕大多數的立法委員於108通過了任命。
     謝啟大在批「不適任」,「一年內必出事」,國人且拭目以待,但果如所言,選民必堅決您的選票。
     回首三國,劉備第三次顧諸葛,關、張不願同去(如謝啟大等曰:不適格),劉備堅決要去(如馬英九和國民黨立委),諸葛亮「傻愣愣地同意」了,獲得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五十出頭勞死五丈原。死後,其子諸葛尚,孫諸葛瞻「戰死棉竹」。阿斗立即開城投降。
     ()云: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樵江上,看盡春花秋月,一壺濁酒喜相逢」。
     不過,英雄包括狗熊在內,在蓋棺後論定之。英雄當心在蓋棺後實是阿斗,變狗熊。當然狗熊也會變英雄甚而至於聖賢。如孔夫子(因貌像太保陽虎,周遊列匡,被匡人包圍,缺養無食,可能丟命,有如狗熊)
     在台灣,有許多司法人(院長、大法官、高院庭長、法官)巍巍尊顏於「小衙門」像英雄,結果亮相,實是狗熊,留名千古。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